2010/08/21

謝霆鋒:那種舒服是用語言形容不了的。

  人人都關注謝霆鋒轟轟烈烈的情感歷程、身世、明星爸媽、明星老婆、日常生活,八卦雜誌每天都在連篇累帧地報導他穿什麼衣服、去哪裡工作、第二個孩子將會取什麼名字之類的新聞,但他持續十幾年之久地做慈善,卻很少人關注,包括助養幾十個山區小朋友,建立學校,捐款災區等等。

  作為一個一舉一動都受到公眾關注的明星,謝霆鋒將慈善事業掩藏得比夫妻生活還要好,因為他非常害怕「講出來就會變成一次宣傳活動」。

  在2009年2月的娛樂慈善群星會上,謝霆鋒接受了來自都江堰的五位孩子一起頒發的「最受災區孩子關注明星獎」,而在這之前,他們一直不知道這位多年來一直資助他們上學、寫信鼓勵他們努力的「謝叔叔」,竟然是謝霆鋒。

  直到今天,在采訪時,謝霆鋒仍然不肯說出捐款所建的學校在哪裡,「別說了,不然媒體又要拍來拍去,一來打擾小孩子讀書,二來慈善的東西不用講出來,如果有能力,當然應該幫助一下需要幫助的人」。

  耍高傲的性格依然有,只不過這份成熟加上內心堅定的原則,讓人覺得帥小子高傲的可敬可愛。
  
  就像他評論自己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後參加頒獎禮的心態:「拍電影如果單只為了拿獎,那就沒意思了。拿不拿獎,對我來說真的無所謂。」

  但是早上出門的時候,太太柏芝提醒他,這獎應該是為了兒子來拿的,也就豁然開朗了,自己的事情,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這麼簡單,「活在這個世界上,必須為很多事情負責任」。

  在那個晚上的慈善群醒會上,謝霆鋒首次見到了自己捐助的孩子,他一時哽咽,「我捐助的50個孩子,他們會寄自己做的鞋套、扇子,每當我拍戲受傷或者心情低落的時候,我就會想到自己不能倒下,可能有50個家庭靠我給他們一頓飯吃。因為認識了他們,我才知道自己有多幸運。」

  講到動穩處他更是雙眼含淚,一邊還堅強地對小朋友說:「叔叔不怕痛和累,你們也不能放棄。」

  頒獎終歸擺脫不了成為各種利益者的「舞台」,然而慈善卻是實打實、需要長久為之的事業。這份事業,需要持之以恆地愿意幫助別人的心態。謝霆鋒在總結對明星做慈善的看法時就做出了證明,「我常常會提醒我自己,尤其是很累的時候,你是誰啊?你只不過是一個謝霆鋒,你憑什麼比別人活得好?你有機會有能力為什麼不幫一下別人?別人也是人!」

  因此要去做。

  因為「做了之後的感受,那種舒服是用語言形容不了的」。

  因此十幾年如一日地在做。

  就如同他獲獎之後的感慨,「一個演員,拍攝三十秒的動作,可能在身上留下來的是30年的傷痕,但是沒有人知道。但這未必不是好事,它教你記住。」

沒有留言: